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8-11-27
0


201811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如期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获得了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分别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主持。


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周元秘书长致辞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冯立杰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应用科学研究所Denis Cavallucci教授,阿奇舒勒TRIZ研究协会主席Isak Bukhman四位嘉宾分别研讨会作主旨报告,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梁洪力博士主持。

刘合院士从创新策略、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技术管理、风险管理、战略风险、财务风险、意外风险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石油工业现代企业管理所面临的创新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作主旨报告


冯立杰教授以“Elemnet Variation Innovation Theory (EVIT)”为题,介绍了元易(EVIT)创新方法的核心内容、典型特点及其与其他创新方法的融合与统一,为创新方法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与思路。


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冯立杰教授作主旨报告


Denis教授报告题目为“IDEAS (Inventive DEsign leArning System)”介绍了一种创造性设计学习系统,该系统可以管理大量创新设计教学和学习活动,支持开展远程协作和创新设计研究,并分享了TRIZ在人工智能、工业4.0时代的发展趋势。


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应用科学研究所Denis Cavallucci教授作主旨报告


Iask教授以“TRIZ Technology for Innovation in industry, experience and recommendations”为题,介绍了TRIZ技术在产业创新中的经验,以及企业导入TRIZ的流程等内容。


阿奇舒勒 TRIZ 研究协会主席Isak Bukhman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梁洪力博士主持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围绕“高校创新方法教学经验分享”、“高校创新方法课程体系设计与人才培养”、“创新方法最新研究进展与趋势”,以及“学生成果展示”等主题,设置五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分别设置1名主持人和1名点评人,采用“分享+点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个报告先由报告人进行分享,主持人/点评人分别分享内容进行详细点评,所有分享结束后,参与分论坛的代表就报告中的关键问题进行集中研讨。北京工业大学张文利教授、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曹国忠教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殷俊峰院长、北明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谭培波总工、深圳市奇思妙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聂青龙总经理、北京慧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李建芳总经理、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韩博主任等各高校、企业与研究机构的28名代表以及4名学生参与分论坛分享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充分。


分论坛一专家分享报告



左:分论坛一评论人 浙江省科技人才教育中心 周苏教授

右:分论坛一主持人 吉林省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 张世彤研究员



分论坛二专家分享报告



左:分论坛二评论人 厦门理工学院 马林教授

右:分论坛二主持人 河北工业大学 杨伯军教授



分论坛三专家分享报告



左:分论坛三主持人 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冶金工程系 端强系主任

右:分论坛三评论人 河北工业大学 张鹏副教授



分论坛四专家分享报告



左:分论坛四主持人 深港产学研基地综合部 邓小昆副部长

右:分论坛四评论人 内蒙古财经大学 张战勇教授



左:分论坛五评论人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 梁洪力讲师

右:分论坛五主持人 山东理工大学 马立修副教授



Isak教授为国科大学生颁发证书


25日上午,与会专家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在一件件珍贵展品观摩中和解说员的精彩讲解下,与会代表深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鼓舞。


与会专家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