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培训创新方法促进成果转化及区域转型升级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9-10-31
0

       10月28日,2019年全国创新方法工作培训班在哈尔滨开班。本次培训旨在强化创新方法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能力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创新方法区域常态化体系建设,构建以创新方法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其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整体提升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班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黑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承办。来自全国24个省市科技厅、企业及各省区市科技部门负责创新方法工作的相关人员,创新方法基地负责人员,创新方法应用企业的代表,创新方法专项承担单位负责人员共1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将历时3天。
       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通过创新方法专项产出了《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创新方法学》《创新的方法》《创新管理十大工具》《六西格玛创新管理理论和方法》等数百种创新方法理论和培训教材;产生支持产品技术突变性创新的方法、技术创新管理方法及精益生产集成运用工具、面向企业应用的系统工程方法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方法,研发出一批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工具箱等技术软装备;教育部组织全国近5000名专家,进行了面向硕博士选题的“10000个科学难题”的研究、梳理和编辑工作,到目前为止,数、理、化、天、地、生、农业、医学、制造、海洋、交通运输卷均已出版,有效助力科研选题。
      记者从本次会议上获悉 ,自2007年以黑龙江、四川、江苏、新疆为试点设立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基地以来,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32个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与示范基地,基本实现覆盖全国。创新方法推广十年来,培养了大批“创新三师”,动员了数以万计的科技人员深入企业、教育系统、科技系统等,开展创新方法研究、应用与普及,对营造创新氛围、培育创新思维等方面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同济大学张玉臣教授、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檀润华主任、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魏鸿亮副总工程师、上海海事大学冯立杰教授、黑龙江省TRIZ理论研究所曹福全所长等创新方法领域的18位知名专家作现场专题报告与经验分享。培训围绕创新方法理论研究、实践成效、经验交流和项目管理四个方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