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创新方法研究会创新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 创新方法与创新人才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22-10-01
0

2022年99日,创新方法研究会创新人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创新人才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创新方法与创新人才发展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春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创新人才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合,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技术创新方法专委会主任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檀润华,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院长胡志坚,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新力,北京教育考试院书记、院长、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李石柱,以及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湖南省创新方法研究会、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北京亿维讯同创科技有限公司等领导和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裴志永主持。

刘燕华理事长作致辞讲话,他强调了成立创新人才专委会的必要性和有关考虑,为创新人才专委会的发展指明方向,他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要进一步研究再定义人才的本质,思考再认识创新方法,推动再定位创新方法在举国体制中的价值和作用。黄晶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方法研究会和创新人才专委会要广泛团结凝聚各类创新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21世纪中心作为研究会委托管理单位,将积极做好管理和服务支撑工作。高春波副主任对创新人才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专委会在引领和服务创新人才方面推出更多举措,发挥更大作用。刘合院士对到会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强调,创新人才专委会的成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创新人才专委会的同志们将把握机会,高站位、高标准加强统筹谋划,奋力开创新时代创新人才工作新局面。与会嘉宾及创新方法研究会分支机构代表对人才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将大力支持创新人才专委会工作,共同推动创新方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人才专委会秘书长彭英主持创新人才专委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场活动--创新方法与创新人才发展论坛。赵新力、檀润华、邓大胜、刘志坚等专家应邀作了专题报告。论坛活动中,大家深入交流研讨,一致认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强国之基,发展之要,创新之本,中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人才应积极在这新时代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刘燕华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加强创新方法工作,就是从源头上促进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代科技快速发展对方法创新和人才工作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他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发挥好研究会作为管理部门、企业、高校院所的交流平台作用,组织做好学术研究、技术推广、成果应用、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工作。他要求把关心和服务从事创新方法事业的各界人士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服务于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创新工程师等国家急需人才的发现与培养工作,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