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标准化
期刊杂志 图书简介 标准化

书名: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等级规范

作者:


 自2008年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启动创新方法工作以来,创新方法的研究、推广与教学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重视。但由于目前国内创新方法工作没有颁布或使用国家或行业标准,致使在具体工作中出现了诸多不规范的现象,如创新方法相关术语内涵不清、使用随意;创新方法相关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以及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内容单一,无法形成对企业创新全链条的方法支撑等,严重影响了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工作的开展因此,我国当前亟需制定和实施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等级规范,这是完善我国创新方法工作评估体系和增强我国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我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201571日,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第一个国家标准——《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等级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归口单位:全国创新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42)。《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等级规范》秉持科学性、先进性、中国化、适用性和规范性等原则,聚焦当前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工作的核心问题,经众多领域专家反复讨论编制而成,该标准由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应用能力等级、参考文献等七个部分构成目前,《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等级规范》已成功应用于创新方法远程网络培训和创新工程师与创新方法培训师的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