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2016年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6-11-01
0

       20161029日,由创新方法研究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天津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天津市创造学学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领航未来(天津)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在天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本届比赛20164月份启动,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等7所高校的57支队伍参赛。大赛评委由来自高校和企业创新方法专家组成,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创意组与实物组两个组别,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3人。前期经初赛共筛选出36支队伍参加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4项(创意组2项、实物组2项)、二等奖7项(创意组4项、实物组3项)、三等奖10项(创意组6项、实物组4项)。

创意组一等奖南开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冠心病介入治疗新型技术”,基于动态化原理模拟弹簧类似原理用以调节支架的长度,相比现在的介入治疗技术,避免了冠脉造影的相关危险以及非直视下操作的可靠性降低,同时本作品具有评估血管壁弹性情况的感应装置,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对于血管壁的过度作用,完全可降解高分子生物材料及渗透缓释药物的使用,预防了血管再狭窄的风险以及异物植入可能产生的炎症反应,具有较强的市场价值和应用前景。

      实物组一等奖天津工业大学的参赛作品“提高超级电容器的使用效率”,基于TRIZ理论制得的细菌纤维素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有较高的电容量、充放电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能够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求,既节约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不仅提供了一种高效制备高性能碳基材料的方法,而且所合成的方法很有可能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求。

      相比于上届比赛,本次大赛增设实物组参赛类别,对参赛学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参赛学生不仅要掌握创新方法理论,也要具备工程实践动手能力,新增的实物组的比赛对促进应用创新方法理论进行实际应用,培养学生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们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明显更具作用。崔永一评委说“本届比赛学生的创意创新水平较高,特别是创意组的创新方法应用水平出乎专家预料,部分作品很有前景”。

      据悉,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参赛作品“一种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太阳能蓄电装置”已在众创空间注册成立了公司,实现了项目的落地转化。天津理工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散货集装箱装箱装置的创新设计”已有数家企业正在商谈合作事宜。另有一批参赛作品可形成专利40余项。

      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旨在深入促进创新方法在高校中的推广和应用,开拓大学生思维,提高大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在天津高校中广泛普及创新方法知识与应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