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创新方法研究会天津会员应用创新方法 解决FAST关键执行元件技术难题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6-09-30
0

     

      图为FAST工程

       9月25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而作为该望远镜系统的关键执行元件——促动器是由天津优瑞纳斯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提供的,该促动器的三个关键技术难题均是由创新方法研究会会员应用创新方法解决的。

      会员刘兵应用TRIZ中的复制、预操作原理和标准解法,采用以步进电机为驱动的定量泵,通过对步进电机的调节实现对流量的调节,解决了促动器的控制问题,该系统简单,减少能耗,符合需求。会员齐杨应用TRIZ中的物-场模型分析,受标准解中消除或抵消有害效应的启发,采用在屏蔽罩上加入冷却管和散热片,使之有散热功能,并形成一条有效的散热通路,解决了促动器中电子元件的散热问题。会员张建通过TRIZ中动态化的发明原理得到启发,解决了液压促动器断电的故障。



      图为促动器

       据了解,“天眼”共使用2250台促动器,全部由优瑞纳斯生产安装。2250台促动器在电脑主机的指挥下,协调一致、动作统一。每个促动器由100多个元件组成,将机、液、光、电整套系统紧密集合在一个不足120千克的装置内,不仅达到了无强制风冷、无电磁和油液泄漏、全天候24小时工作的要求,同时也能保证无故障周期至少3年,主机寿命10年以上。

      该公司共有四人参加创新方法培训,均通过了创新方法应用能力二级评估(内部简称“二级创新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