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8-11-26
0

       11月21—23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的150支队伍通过两天的项目展示与理论测试两个环节的角逐,最终1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了电视擂台赛环节。经过擂台赛的比拼,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获得金奖;中国石油吉林油田获得银奖;沈阳鼓风机集团获得铜奖。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4个区域赛组织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专项赛事。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创新方法研究会、湖南省科协、湖南省科技厅及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方法先行”,旨在通过中国科协和科技部共同搭建的全国性创新方法大赛平台,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助力创新创业。大赛在原来的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基础上,增加了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和“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作为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3个专项赛,即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和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其中,大学生TRIZ专项赛和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的决赛前三名也参加本次电视擂台赛的颁奖仪式。


      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为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创新理论、提升创新水平、展示创新风采的舞台,激发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争先的热情,营造了激励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引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三个专项赛今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和作品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跻身国内一流大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为我国创新方法工作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