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周群飞:“创新工程师”认证,从源头增强创新能力丨湖湘问策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20-06-03
0


       2020年是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三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同时是上市企业的领头人,从2019年的制造业技术创新到2020年的创新创业改革,周群飞始终聚焦国家科技的发展。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周群飞与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高志标、张大方、赖明勇4人联名提交了《关于“创新工程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将具备该证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提案。提案建议,要将“创新三师”(创新工程师、创新咨询师、创新培训师)纳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此外,将企业具备认证的“创新工程师”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之一,以此深入推进我国创新创业改革。


       而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周群飞结合调研和对行业发展的观察思考,提交了题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书面发言,以及相关领域的7件提案。

 

       这一年,蓝思科技凭借着持续、高效、精准的创新,研发出了各类高技术门槛核心产品,如瀑布式3D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幻影效果玻璃后盖等,获得了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客户的使用、信任与支持,成功实现产销两旺。

 

       科技的地位日益重要,尤其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高科技公司也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还助推了疫情防控,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科技答卷。在周群飞看来,“创新方法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科技工作,是从源头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

        对话 

       “我不能独善其身,更不能置身事外”


       ►《文史博览·人物》(以下简称“人物”):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名政协委员,疫情来临时是什么心情?蓝思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做了哪些事情?

 

       周群飞:看到病例剧增,假期延后,我非常纠心、焦虑;看到救灾物资紧缺,医务人员冒着感染风险奋力救人,心隐隐作痛;看到衡阳小伙连续抗疫,献身前线,我忍不住泪奔;看到各国撤侨,封锁救灾物资,我心好寒。人不救我,我必自救。良知告诉我要做有担当的企业家、政协委员,我不能独善其身,更不能置身事外,必须尽我绵力捐款筹物,与政府一道、与医院并肩,竭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蓝思科技捐赠了2000万元驰援湖北省、湖南省抗击疫情,用于两省疫情定点收治医院购置急缺的医疗物资,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关怀。同时,公司急国家、社会之所需,调动国内外所有可用的渠道和资源,筹措价值超660万元医疗物资,包含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已直接送达湖南、湖北、广东、香港等地疫情一线医疗机构以及疫情防控单位。

 

       ►人物:通过此次疫情,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您有什么思考和建议?

 

       周群飞:许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下,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希望政府能在财政、金融、就业等方面及时给予帮扶和支持。同时,企业自身应紧抓疫情这段“修整期”,积极修炼内功,有必要时可对公司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要继续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公司研发、生产、经营等环节,灵活使用远程办公、柔性制造、无人工厂等方式进行生产经营与合作交流。

 

       ►人物:除企业发展外,在社会公共卫生体系、疾控系统建设等方面,您认为政府可以做些什么?

 

       周群飞: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尽快推出生物安全法,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健全重大疫情信息发布联动机制,提高信息发布权威性,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加大对虚假疫情信息制造与传播的打击力度。同时,要加强疾控系统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投入,进一步重视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当好桥梁和纽带”


       ►人物:2020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什么提案?

 

       周群飞:今年我提了一个《关于为规避上市公司潜在债务风险及维护投资者利益对《公司法》第177条适应范围进行司法解释的提案》《关于“创新工程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将具备该证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提案》。另外,作为港区代表,香港青年的教育问题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方向,因此我还准备了一个关于融合大湾区资源发展香港职业教育的提案。

 

       为避免出现和欧美国家类似的产业空心化现象,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了“再工业化”。而制造业的长远发展,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是主要支撑,尤其是技术型人才是香港比较缺乏的。希望香港能依托大湾区的资源优势重点,与内地联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产业多元化,稳固香港经济根基。

 

       ►人物:关于您提到的将“创新工程师”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您有什么建议?

 

       周群飞:经过科技部等部委及各省市区十余年的大力推广应用,目前创新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政策的延续性与可持续性来看,从政策的实践效果来看,如果能在职业资格、高新企业认定方面进一步予以重视,就会使此前的政策及效应得到强化与巩固。

 

       建议将“创新三师”纳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将企业具备认证的“创新工程师”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之一。比如可以在科技部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三章条件与程序中的第十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三)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中,明确增加“创新工程师占企业研发人员的10%以上”等条件。

 

       ►人物:回顾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您有什么履职感受?

 

       周群飞:学习始终是履职的基础和保障,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全国工商联和香港中联办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还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学习调研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非公企业发展政策文件、学习非公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以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

 

       作为港区政协代表,我始终坚定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察严正执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唱响“护法治,反暴力”的最强音。此外,我还参加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会、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全球湘商大会等一系列高峰论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特区政府、内地有关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当好桥梁和纽带,希望能为推进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载来源:力量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