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创新方法研究会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21-05-31
0

5月30日,创新方法研究会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培养儿童创新能力”论坛在北京举行。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成为继技术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科学工具专业委员会、管理技术分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方法应用分会之后,创新方法研究会成立的又一分支机构。

据了解,创新能力专委会依托首都师范大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创新教育理论研究,探索创新教育规律,研究创新能力培养,践行创新教育理念,实现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

创新方法研究会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宫辉力表示,专委会将聚焦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的定位,作为创新方法研究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专委会将紧紧围绕儿童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培养开展工作,在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为儿童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协同工作探索创新。二是注重平台建设,首都师范大学将联合相关领域优质的创新资源,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培养搭建研究平台、工作平台与交流平台,为相应学段的学生、教师、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服务,努力深化全学段、多方位、跨层次、立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三是本年度专委会将紧紧围绕战略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的阶段性工作目标组建涵盖生命科学、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创新能力研究专家团队,创建同盟学员和教师发展学员,建设协同智慧教育平台。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创新能力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得到高度重视。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首都师范大学成立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进行创新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开展创新能力宣传、普及和社会服务工作,这是一个应时之举,也是个有力之举,更是一个创新之举。而培养创新能力是基础教育的职责,应以研究为基础和支撑,需要中小学、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参与。

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要面向需求多元发展,专业委员会要依据社会的多元这一事实,根据国家规定,办好创新能力的事情;二是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争取形成一套能够普及的创新能力培训教材并纳入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之中,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教育提升一个水平。

作为创新能力专业委员会的委托管理单位和依托单位,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与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分别进行了讲话。柯兵表示,将全力支撑创新发展研究会开展的创新能力研究工作。孟繁华表示,首师大将全力支持专委会工作,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对接国际新兴学科前沿,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黄圣彪、技术创新方法专委会主任委员檀润华、管理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齐二石、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方法应用分会副秘书长才丽梅70余位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