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哈举行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9-05-13
0

       12日,以“创新与时代同行,萃智携梦想齐飞”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总决赛在哈尔滨举行。本届大赛在参赛规模、作品质量、专利数量、成果转化等方面均有新突破。

 

图为总决赛大学生答辩现场。


       据悉,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本届大赛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由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等承办。旨在吸引、鼓励、指导大学生掌握创新方法,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自今年2月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26所高校的1801项作品参赛,参赛人数达1万余人。大赛积极引导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截至3月底,参赛项目共获得有效专利278项,138项大学生参赛项目与116家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2895.5万元,目前还有部分项目正在洽谈中。

 

图为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右一)为获得特等奖的大学生颁奖。


       大赛共邀请全国机械、电气、农林、材料、金融、教育、管理等领域48名知名专家进行评审。大赛分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和教师组推广及应用六大类。经过激烈角逐,东北林业大学的“500kg/h产能的300目秸秆超细粉碎机”、河北工程大学的“基于TRIZ理论的封闭式雨水初步分离井”等6个项目获得特等奖。此外,获得一等奖的项目35个,二等奖99个,三等奖288个。

 

图为河北工程大学的大学生展示他们的参赛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封闭式雨水初步分离井”。


       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介绍,“通过全程聆听大学生的参赛项目,感到年轻人的创造力非常强。走创新之路,必须要有方法和技巧,TRIZ创新方法教育就是要把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工具传授给年轻人,使他们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果。黑龙江是国家首批创新方法试点省,推广创新方法速度快,效果好,走在全国前列,希望通过大赛可以将黑龙江的创新创业创造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

 

图为大学生为嘉宾讲解自己的参赛项目。


       本次大赛还邀请省科技孵化器联盟、科技创新型企业、众创空间、投融资机构等与大学生优秀参赛作品进行现场对接,帮助大学生的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图为大连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展示参赛项目“基于TRIZ理论的铁路货车车钩防跳保险系统”。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及内蒙古、辽宁、天津、重庆、四川、宁夏等省赛赛区的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大赛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