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圆满成功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9-05-15
0

      

       2019510-12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在同济大学落下帷幕。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面向运用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指导或实践的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全国性大赛。

       本次大赛的主题“践行创新方法 筑梦创新强国”,旨在促进高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个抓手,旨在倡导各高校主动将创新方法教学融入专业课程,用科学的方法引领、启发学生创新创业。力争做到“创新思维与真实案例”相结合、“方法技巧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创新意识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实现创新方法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向纵深发展。

       大赛要求学生提交的参赛项目必须来源于企业或与企业共同构思,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学生提交的参赛项目必须有最终的成果,而不是简单的创意。比赛评分标准也不是简单的项目汇报,而是将学生创新方法的运用和教师教学指导一起展示。比赛中的“创新方法教学沙龙”更是各高校之间、各位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之间的一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智慧碰撞与交流。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首先代表同济大学对参加本次大赛兄弟院校师生、上海市教委领导、教育部教指委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中强调“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融合”进行了介绍,最后勉励参赛师生通过本次比赛切磋方法技艺、交流使用心得、体验创新思维。


上海市教委领导致欢迎词,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教授代表教指委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准备情况,指出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不仅仅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创新方法的比赛,而是要通过比赛让学生真正用创新方法解决社会与工程问题,为学生使用创新方法搭建一个经验分享的平台,也是推动各校将创新方法教学真正融入专业教学,为教师创新方法教学搭建一个研究交流的平台,更是促进产教融合,推动创新型社会建设,构建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

       本次比赛共有60个项目入选,其中58个项目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评选出二等奖48项、一等奖10项。最佳人气奖3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0项,15位教师带着自己开设的课程参加了“创新方法教学沙龙“,评选出创新方法优质课程8项。在最后一天的路演赛上,10个一等奖项目经激烈角逐,最终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银川能源学院各一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奖“。

 

(比赛现场学生展示)


       闭幕式上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汪航先生对比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和高校教师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将创新方法走出课堂,解决工程和社会实际中的现实问题,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本次比赛活动得到中国银行、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维讯同创科技有限公司、申都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智慧树网、上海创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