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甘肃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稳步推进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20-01-12
0

       2019年,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科促中心”)在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和地方财政的支持下,在甘肃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坚持“基地平台支撑、深化提质增效、试点示范引领、深耕实践应用”的原则,持续完善“服务基地+服务平台+试点示范企业+工作站+创新师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甘肃模式”,围绕试点示范企业培育、“创新三师”培养、创新方法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基地改造等,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创新方法试点示范企业培育方面,新增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及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3家创新方法示范企业,试点示范企业总数达到了18家。在试点示范企业新培养二级创新工程师90人,通过创新需求实地调研、技术难题征集、创新方法全面导入等举措,征集并解决行业技术难题105项,催生示范企业专利产出330件,其中发明专利89件;探索开展创新方法与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的融合应用,有效解决了“微晶磷铜球关键技术”、“航天器离子推力器高压大功率电源关键技术”等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的相关技术难题,协助示范企业构建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长效机制。

创新方法示范企业培训
       在创新方法在高校中的推广应用方面,围绕本土创新师资培育、创新方法课程教学等,组织了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工业学院等高校骨干教师,开展了创新师资培训,38人通过二级创新工程师培训。通过创新方法在试点示范企业的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师资培训等,2019年累计128人通过二级创新工程师培训,为后续创新培训师、创新咨询师的培训奠定了基础。
       科促中心以“务求实效、服务便捷、资源集成、开放共享”为目标,开发完善了公共服务平台及相应移动客户端,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平台具备创新搜索、推广应用、集成研究、培训交流、应用咨询及创新方法大赛申报等功能,实现了创新人员突破惯性思维,获得发明问题解决思路,辅助科研人员高效开展创新活动,弥补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传统手段的不足,以信息化手段替代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中重复性的“线下”工作,为创新方法在全省的深层次推广应用提供了支撑。
甘肃省创新方法公共服务平台软件著作权证书
       同时,科促中心利用原有场地,升级改造完成了以“功能齐备、定位清晰、服务专业、多级联动”为目标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基地,完善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成效展示、培训认证、多种创新方法科普宣传等功能。依托基地组织2家示范企业代表我省首次参加全国创新方法大赛,并取得总决赛二等奖和优胜奖的好成绩。
       下一步,科促中心将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创新方法顶层设计与推动,组建省内创新方法“政产学研用”高层次服务队伍,协同省内理工类高校推进创新方法课程的导入,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在教育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方面的融合应用,建强本土师资队伍,为创新方法的长效开展提供支撑。


(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