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龙江科研团队设计粘贴式应急口罩 生产企业可无偿使用该设计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20-02-10
0

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师资团队设计的应急口罩设计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哈尔滨2月11日电(杨雪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这一基本防护用品供不应求,为缓解供需矛盾,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的设计团队在“一种应急口罩”发明专利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能够简化口罩生产流程,生产企业可以无偿使用此项设计。
       据设计团队成员、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介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得知,海南省的陈明发先生完成“一种应急口罩”的发明,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专利申请。吴永志说,这一消息发送到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师资团队群中,大家就立刻展开了讨论,团队里的研究员们认为还有提升改进空间,并在已有的新型口罩设计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优化,发明了一种免挂绳一体卷式可粘贴口罩。
       新的口罩设计裁减掉了鼻梁条组件,可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利用双面胶条代替鼻梁条,保证了口罩正常功能的实现。裁减掉一般口罩的耳挂绳组件,在口罩两侧留有挂耳撕开预留间断切线,替代一般口罩挂耳线组件,口罩可以“自己”贴合面部,“自己”挂在耳朵上。这个新的口罩设计方案,让消费者在使用时不用自行穿绳,同时也让生产厂家在生产时减少了许多工序。
       吴永志表示,设计团队把这项口罩的工艺尽量简化,是为了缓解近期口罩供应紧张的情况,该口罩可作为一般防护性口罩使用,具体标准还要看实际生产后,进行相关实验和检测才能最终确定。设计团队中的发明人一致表示,口罩设计方案已经对外公开,不申请专利,感兴趣的厂商均可以无偿使用此项设计,如果企业在设计方案应用于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障碍,设计团队也愿意无偿提供相应的帮助。


转载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