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第五届内蒙古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内蒙古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成立大会在呼召开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7-01-17
0
      第五届内蒙古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内蒙古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成立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处长沈文京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由自治区科技厅条件财务处处长黄彦斌主持,来自浙江、陕西、新疆等省区的创新方法工作负责人,以及全区110家科技型企业的高管团队共计280余人参加了论坛。

      会上,云涛和沈文京一同为内蒙古自治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揭牌。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协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联盟揭牌仪式。




云涛在讲话中指出,自2010年内蒙古被列为全国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试点地区以来,自治区全面启动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推广应用服务体系,建设了研究、推广、应用、实训等四大平台,出台了《加快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开展了3批共87家试点企业推广应用工作,帮助伊利集团、包头稀土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和院所,以及中环光伏、赛科星等行业代表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人员学习掌握创新方法工具,为企业培养了286名国家创新工程师,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400多个,产生了4000多个解决方案、180多个应用案例,累计产生专利429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极大提高了我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沈文京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深入推动创新方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提升:一是要加强创新方法工具的开发,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继续通过方法专项布局对创新方法新工具、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二是支持创新方法区域创新基地的服务能力提升,研究建立国家级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或联盟,形成一种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推广应用服务体系,提高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服务的能力;三是支持创新方法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以及创新企业的创新方法应用推广的案例总结,形成一些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四是要加强创新方法的人才培训,十三五期间重点培养1万名企业创新工程师、创新咨询师和创新培训师,形成声势浩大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人才队伍;五是要进一步发挥创新方法专业机构的作用,通过后补助机制来激励和引导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创新方法服务。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是由自治区高等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产业园区、自治区内运用创新方法的骨干企业按照自愿、平等、开放、协同的原则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专业社会组织。以整合资源、纵深发展、联合创新、合作共赢为宗旨,致力于服务自治区创新建设、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利用。

113日,联盟召开了筹备会和会员大会,并选举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内蒙古工业大学、伊利集团、一机集团、中国农科院呼和浩特分院等20家企事业单位为第一届联盟理事单位。经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审议,聘请内蒙古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马德庆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聘请长青、李乐飞、檀润华、林岳等10人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联盟成立后将建立创新方法人才培养机制,定期为联盟企业科技研发人员开展创新方法培训,为企业培养一批创新方法应用骨干。同时,联盟单位将共享专家资源和科技开发资源,构建创新方法应用咨询导师库,建立联盟信息定期交流和合作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