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湖北省2017年度首期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培训班 在汉开班

浏览次数:发布日期:2017-07-17
0

       7月15日,湖北省年度首期创新方法试点企业暨师资培训班在汉召开。本次培训旨在持续推进创新方法在湖北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的推广应用,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产出率和产品创新等级。来自武汉武船重型装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天工(武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全省15家企业及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6家高校院所的64人参与了这次培训。本次培训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湖北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承办,地方科技部门及创新方法预备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开班当天在正式授课之前举行了开班仪式,湖北省科技厅分管处室及承办、协办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开班仪式邀请了湖北省电视台及网络媒体记者。



      本次培训是湖北省深入推进国家创新方法专项实施的重要体现。继2009年以来,陆续获得国家科技部一期、二期、三期项目支持后,2016年湖北省积极申报国家创新方法专项第五期并获得立项支持后,项目指导单位、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及项目参与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与以往培训班相比,本次培训班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挥市区一级科技部门的组织力量。便于将具有较强创新需求、较好发展前景和较高参训热情的企业组织起来,提高创新方法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以片区为单位开展培训,便于在特定目标区域内营造较强的创新方法应用氛围;二是加大了媒体宣传力度,夯实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群众基础。本期创新方法培训开班仪式上,湖北省内主流媒体记者闻讯赶到现场,对本次活动及全国与我省的创新方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浓郁了创新方法推广氛围。三是首次在创新方法专项深度培训班上部分聘请省内师资。本期培训班的基础培训师资分别来自专项的部分实施单位——湖北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和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的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多年来,湖北省创新方法工作在国家科技部和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湖北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的务实推进下,已为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电子、电器、机械、冶金、土建、容器、水电、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企业提供了专业服务,开展创新方法大型宣讲超50场;所培训的一线技术人员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超过10000名;所遴选试点、示范企业近40家,其中考核颁牌认定28家;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66项、申请专利368件、进行样机试制64台。打造了一支湖北本土师资团队10人,培养创新方法人才200余名,为创新方法示范备选企业直接提升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下一步,湖北省将结合本省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在积极推进本省国家创新方法专项各项指标完成的基础上,以创新方法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推进企业创新方法咨询服务业态培育工作和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及师资队伍的培养工作。